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在潍坊召开

时间:2017-07-25 10:31

  2017年7月22日上午9点,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在潍柴工业园研发大楼G301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万华院士主持,副主任刘维民院士,委员尧命发、俞小莉、李国祥、王增全、魏安力、佟德辉、刘庆义、郭圣刚,实验室副主任王志坚、李云强,实验室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开放课题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实验室主任佟德辉做了2016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了上期会议纪要及落实情况,汇报了2016年度实验室运行管理、条件建设、队伍建设、主要科研工作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当前实验室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介绍了2017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要点。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今后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凝练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的内涵和价值,明确实验室科研目标,不仅要支撑企业发展,更要引领行业发展;二是要把人才建设放在第一位,以科研任务为导向动态管理实验室人员,以开放课题为媒介与高校联合培养学术领军人物;三是要加强科研成果的管理,定期跟踪自主课题及开放课题研究成果,形成科研成果简报,以便学术委员会及时给予更专业、更具体的技术建议和指导;四是要注意实验室数据积累,定期总结、归纳、建档,为重点实验室评估验收做储备。 

  之后,实验室副主任李云强汇报了2017年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初评情况。2017年,共收到开放课题申报书54项,经过三轮评审,有23项课题进入了学术委员会评审。学术委员会对这23项课题进行了评议,最终评审通过了14项课题。后续,实验室将按流程组织课题立项、合同签订、实施运行等工作。

  最后,实验室主任佟德辉代表实验室向各位委员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感谢。重点实验室还处于建设初期,在摸索中前进,仍存在很多问题。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切中要害,对实验室的发展非常宝贵。实验室将认真研讨、逐条落实,争取明年学术委员会时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万华院士也做了总结讲话,重点实验室虽处于建设初期,但各项工作准备充分、成果显著,各位学术委员也都认真负责,从实验室管理、科学研究、行业发展等多角度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希望实验室能够充分考虑,并预祝实验室在下一年度取得更好的成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