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十三五”规划中内燃机的五大亮点

时间:2016-03-07 16:40

  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两个文件,向我国内燃机工业的节能减排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战略和目标要求。在2015再制造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的各位专家对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下中国内燃机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分析。下面我们就总结一下“十三五”规划关于内燃机发展的五大亮点。

  强调创新与技术 

  内燃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现阶段我国内燃机制造仍处于产业链低端,主要依靠劳动力成本低,以代理加工、贴牌生产为主,采用OEM方式吸纳国外产业转移,并没有形成自主品牌。而这种粗放式的制造与经营也受到了国内资源、环境、生态以及近几年来不断上涨的劳动力价格等因素制约,难以继续扩张。对此,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表示,“‘十三五’规划下,内燃机的发展应以市场为向导,以节能减排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全行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内燃机产业在接下来五年的时间里,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掌握核心制造技术和关键工艺,推动内燃机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而产业结构也要向技术方面倾斜,建立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长效机制。对于内燃机企业来说,应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不断提升自我研发能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创造品牌产品”。

  推崇绿色生产 

  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安全、资源效率等重大问题已成为当前大国之间博弈的焦点,保护地球环境、保持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同关心的议题。越来越高的排放标准不仅对车辆厂商,也对内燃机的生产提出了新的环保要求。作为车辆的动力来源,内燃机的绿色制造则成为重中之重。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东茹表示, “应将未来的发展重点放在绿色设计技术、清洁生产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以及节能减排降噪技术上。绿色制造是技术创新的驱动力。以最少的资源投入实现最高的附加值产出的‘资源效率’概念的提出,较好地实现了‘绿色’与‘利润’的融合,也符合企业需求”。而具体到十三五规划对于内燃机行业绿色制造的指示,邢敏先生表示,“为了顺应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倡导,整个内燃机行业应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注重可替代燃料的研发,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机动车和内燃机排放法规。加速实现内燃机先进制造,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使用效率,全面提升清洁高效的加工工艺水平,推广智能化生产,实现绿色生产。推广适于替代燃料内燃机专用润滑油和非常规排放后处理技术,开展新型替代燃料燃烧技术研究。神话替代燃料发动机与现有发动机制造体系兼容”。

  重视再制造 

  再制造是本次内燃机论坛讨论的热点。工业产品再制造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较短,再制造企业的规模不是很大牡丹石内燃机早制造相对起步较早,目前企业已初具规模。对此,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葛红表示,“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两型’社会要求,综合发挥政府引导、协会主导、企业推进的作用。通过实施内燃机再制造重点工程,提升内燃机再制造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化能力,加快推进内燃机在制造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发展,提高内燃机在制造产业市场占有率,提升内燃机工业再制造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强行业监管 

  在内燃机的相关措施方面,政府先是全面组织实施《中国内燃机工业产业规范条件》。严把节能、环保、质量、安全关,推动提升内燃机工业技术水平,抑制落后产能扩张。后又出台并组织实施《内燃机产品燃油消耗率公告管理办法》,以提升内燃机产品热效率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为目标,激励和引导制造企业加快内燃机节能减排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应用。邢敏先生表示,今后还会推出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和相关工程的渠道,加大对内燃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推动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建设。并建立内燃机行业沟通、协调和服务机制,健全标准体系,加强行业自律与监督管理。

  推动国际化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内燃机行业也不能闭门造车,欧美国家进行工业革命是时间较早,在机械制造方面拥有领先的地位。对此,邢敏先生表示,“应该实行积极的开放战略,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内燃机企业国际化布局,拓展新的发展领域与空间。此外,还应该完善网络化服务体系建设。以互联网管理为手段,建立布局合理、快速高效的服务网络,促进企业信息化在服务系统的深入应用”。

  “十三五”规划下,整个内燃机行业要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为重点。积极响应环境友好型建设为目标,倡导绿色生产和再制造等可持续发展方式。与此同时,各个内燃机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政策的助力下,不断提升自身实力,致力于建设全球领先的内燃机产业,为全球内燃机企业提供产业链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