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时间:2023-04-07 12:00

  为促进我国内燃机与动力系统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2023年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特设立开放基金资助相关课题研究,申请者须根据实验室拟资助的领域和方向进行申报。

  一、课题资助领域和方向 

  1.能量高效转化及清洁利用技术

  1.1燃烧技术 

  主要包括高效燃烧技术、高效热功转化技术、热量优化管理技术和清洁燃料技术等

  1.2清洁排放技术 

  主要包括机内净化技术、后处理技术、排放控制技术等

  1.3燃料电池技术 

  主要包括高效催化与转化、电堆构型与封装、燃料电池集成与控制等

  2.动力系统一体化与智能化技术

  2.1动力总成技术 

  主要包括动力系统运行特性、动力匹配技术、多源动力耦合技术等

  2.2传动技术 

  主要包括机械传动技术、液压传动技术、电力传动技术等。

  2.3智能控制技术 

  主要包括系统感知技术、智能模拟技术、协同控制技术等。

  3.动力系统可靠性与寿命提升技术

  3.1零部件可靠性技术 

  主要包括摩擦磨损技术、紧固密封技术、疲劳技术、抗老化技术等

  3.2系统可靠性技术 

  主要包括轻量化技术、应用可靠性技术、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等。

  3.3可靠性预测与评估技术 

  主要包括可靠性建模和预计技术、可靠性验证与评估技术、健康管理技术等

  4.其他内燃机与动力系统相关的新技术

  二、课题资助数量和金额 

  本年度共设置开放课题30项,分为重大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其中重大课题原则上不超过5项,每项资助金额50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金额25万元

  三、课题申报要求 

  1.申报条件

  课题应围绕上述方向,开展针对内燃机与动力系统的创新性、前沿技术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与产业需求高度契合并发表高水平论文。课题研究期限为1-3

  申报单位应为具有较强科技研发能力和条件的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申请者应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且本年度只能申请一项,实验室在研课题负责人不得参与本次申报。

  2.申报方式

  申请者须按规定格式认真撰写申请书,保证所有提交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并于规定的截止时间之前向本实验室提交签字盖章后的开放课题申请书电子文档(含签章页面的扫描件)一份、纸质原件一份,相关模板详见附件。

  申报材料包括申请书电子版文档(可编辑版的申请书和含签章页面的扫描版申请书)、纸质原件(一份)和汇总表。申请书电子版文档和汇总表均以“课题名称+申请人+申请单位”命名,发送至电子邮箱:skleps@weichai.com;纸质原件请邮寄至:山东省潍坊市福寿东街197号甲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2353116:00。电子版材料以收到申请书电子邮件时间为准,纸质版材料以寄出时间为准。

  四、课题评审与管理 

  对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书,实验室将按照《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评审。对获批资助的课题,实验室将会通知申请者,按照有关规定签署课题任务书,并进行管理。

  联系人:杨志浩、张静、姜媛

  咨询电话:15207166339、1301168211715376696801(微信同号)


  附件:1.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开放课题申请书

     2.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开放课题申报汇总表

  

 

<